線上資訊
   目前時間:

   線上使用者數:16
   訪客數量累計:3920348

會員登入
忘記密碼   新使用者
如何登入系統?
功能選單
活動詳細資料
不在報名期間!   已報名人數:40
健行登山社
() () ()

台中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

內灣秘境南坪/馬胎古道 (淒涼海風)

南坪古道,位於新竹橫山油羅溪南岸的,原是昔日泰雅族馬胎部落往來內灣的聯絡通道,自公路修築之後便逐漸荒廢,直到內灣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,才重新整建為一條景觀健行步道,在冬末春初有山櫻花可賞,初夏的夜晚,溪谷邊還有滿天飛舞的螢火蟲,沿途林蔭蔽道、溪水潺潺,與熙來攘往的老街相比,古道格外幽靜秀麗。

馬胎古道,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,昔日是泰雅族馬胎部落對外唯一的連繫道路。馬胎為泰雅族語,是「多霧的部落」之意,原住民亦稱為八鄰古道,與內灣隔油羅溪相望,入口在義興大橋南端竹59鄉道上,亦又稱為「南坪古道馬胎段」。
古道前段鋪設枕木階梯寬大好走,沿途自然生態豐富,綠樹蒼鬱,鳥語花香,途中涼亭叉路可與南坪古道在情人谷一帶銜接,涼亭旁可下切至情人谷,溪水潺潺、大石林立,風景優美;中段有百年茄苳樹,以及廢棄的電線桿和礙子,單索吊橋旁可看到早年灌溉水圳遺跡,在此可欣賞溪谷風光,單索吊橋過後路況轉為原始,昔日稱此段為磊拜古道,現已併入馬胎古道,至終點至義興村的瑪雅山莊

內灣老街,位於內灣村,是行程結束的必遊景點,早期為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的最主要道路,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而歸於寧靜,經過商圈再造之後,展現全新風貌。內灣老街總長約有200公尺,街道兩旁皆是具有地方特色美食店家和小吃攤商,包含野薑花粽、紫玉菜包、客家擂茶、牛浣水、過鍋米粉等客家美食。蜿蜒的巷弄內,有著見證歷史的天主堂、戲院、火車站、廣濟宮……,在在充滿懷舊的景點,讓人不禁遙想此處昔日的繁華,穿梭老街裡,您除了能感受到濃濃人情味,還能看到阿三哥與大嬸婆鮮活的圖記,走著走著倘若餓了,就買顆野薑花粽品嚐一下吧!

 活動行程:

07:30黎明新村 -> 09:15南坪古道起點 -> 11:45馬胎古道起點 -> 12:00 - 13:30內灣老街巡禮 -> 13:47內灣線小火車 -> 14:27竹中火車站 -> 15:30海山漁港 -> 16:30 17公里海岸線終點 -> 17:30通霄鎮晚餐(暫定) -> 20:00返家台中

  長:林永峰

總幹事:陳鶴欽

  隊:莊伯佑

敬邀

時間:113114()

餐食:早餐(社團準備);午餐(贈送野薑花粽*1, 其餘內灣老街自理);晚餐(合菜)

集合地點:中興大學0700,美術館0715,黎明新村0730

活動地點:新竹尖石鄉

費用:本次活動社員費用1000元,非社員1100元(費用包括車資、保險、早晚餐)

 

注意事項:

1. 請注意當天集合時間、地點,請準時集合,勿遲到!

2. 請務必攜帶悠遊卡, 搭乘內灣線火車使用, 另請自行攜帶個人慣用之醫藥用品如暈車藥、胃腸藥、萬金油、防蚊液等,外套、身分證、健保卡、雨具等...

3. 請著或攜帶較輕便服裝..防滑鞋等,以方便行走;此行程較為輕便,請放鬆自己,隨著領隊帶領您們走一趟休閒旅程。

4. 行程中有任何問題, 請隨時告訴領團人員, 以方便儘快為您處理, 衷心希望您能盡興遊玩唷!

5.已報名者若欲取消報名,請務必在1/9下午六點前主動告知,過前述時間取消者,視同臨時取消,臨時取消者需於下次活動時補繳車資及保險費用

洽詢電話:04-22208455  0972-250298校友會秘書 林翠紅

線上報名:www.ncku-tc.tw 台中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網站

          (健行登山社活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