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資訊
   目前時間:

   線上使用者數:28
   訪客數量累計:3857372

會員登入
忘記密碼   新使用者
如何登入系統?
功能選單
活動詳細資料
不在報名期間!   已報名人數:41
健行登山社
() () ()

主題: 2020/09/19() ~麟趾山鹿林山避暑趣~

簡介: 鹿林山H2,881M,與麟趾山H2,854M構成綿延數公里的高山草原,景象萬千,順走、逆行兩相宜,近月來陸續有學長探勘附近景觀,全程步道完善,走來輕鬆愉快。沿途鹿林草原低窪處積水成池,池中倒影,竟似嘉明湖!

麟趾山舊名大竹山,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後命名為麟芷山,近幾年才更改為麟趾山。麟趾山的山頂雖然沒有三角點,但是卻有絕佳的視野,放眼望去群山環繞,玉山主峰、西峰及阿里山山脈盡入眼底,除了是觀賞日出的好所在外,也是賞花賞鳥的好去處,沿途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高山植物及中高海拔鳥種。走訪此步道,可充分享受造物者美好的創造

鹿林山山頂展望佳,麟趾山遠眺塔塔加遊客中心,玉山山脈雄踞東方,頗有巨龍盤伏之勢,遠望如玉龍在天,氣勢無比,附近景點:玉山國家公園、塔塔加遊客中心、東埔大草原、大鐵杉、麟趾山、鹿林山、鹿林前山、鹿林山莊

本次活動以鹿林山、麟趾山、雙鞍林道為主。

報名參考:

路面狀況

石階、泥土路、木棧道、柏油路

本次步道型態

環狀O型逆時鐘雙鞍縱走

步道類型

中級山步道

海拔高度

2505~2862公尺

高度落差

357公尺

 

本次活動特色:

絕佳景觀、完善步道、遠眺玉山群峰、雲海、雲瀑、高山動植物等。

1929年,嘉義郡警察課讓登山客投票選出台灣新高山(玉山)八大景色,鹿林山雲海雀屏中選。一直到現在,鹿林山麟趾山依然是超高人氣打卡拍照的絕佳地點。

 

豐富多貌之生態

依據林務局調查結果,發現鹿林山區至少有19種哺乳動物棲息,其中以台灣獼猴最常見,高山管鼻蝠較為罕見。可見鳥類至少有79種,以畫眉科和鶇科數量最多。本區幾乎可看見所有台灣高海拔鳥類,例如火冠戴菊鳥、鹿林山莊附近的灰鷽和黃羽鸚嘴,因此也深受賞鳥人士推崇。

植物

本區多為高山草原,草原植物主要是玉山箭竹及高山芒,林木以台灣鐵杉、雲杉、台灣二葉松、華山松為主,灌木則以台灣杜鵑、玉山假沙梨、台灣鴨假木、馬醉木及紅毛杜鵑為主。隨著季節變換,山坡也換上不同的色彩,春季有馬醉木、杜鵑及毛地黃點綴,夏季由百合、虎杖、台灣澤蘭掄花上陣,入秋後陣風吹來,則可見高山芒花如波浪翻騰、片片楓紅飄然落下。

 

地形地貌

鹿林山步道主要沿稜線修築,視野廣闊,天氣晴朗時,往南可眺望關山,往西可觀望阿里山山脈及楠梓仙溪流域。午後由楠梓仙溪谷飄起的山嵐形成一片雲海,為此處著名景觀。本區地質屬於中新世沉積岩區,主要岩石為砂岩與頁岩,土壤主要由山地石質土,棕色壤土及灰棕色壤土構成。

 

根據研究顯示,玉山山脈的高度原本是非常高的,但後來斷落,上半部往西滑動形成阿里山山脈,山脈大致沿著今日沙里仙溪由北而南陷落,陷落處形成鞍部,例如麟趾山鞍部、塔塔加鞍部。楠梓仙溪與沙里仙溪也從此處分流;楠梓仙溪為高屏溪上游,沙里仙溪為濁水溪上游。

()日期:2020/09/19()

()行程06:00黎明新村,06:15美術館,06:30中興大學 集合出發

    10:00 上東埔停車場(大巴可)

    10:50 鹿林山莊

    11:30 鹿林山(2,845M)

    12:00 鹿麟雙鞍步道間 午休&簡餐

    13:30 雙鞍步道間大鐵衫1

    14:30 麟趾山(2,854M)

    14:45 鞍部叉路口

    15:00 排雲管理站上方大鐵杉2

    15:15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

    15:30 上東埔停車場

    17:00 晚餐--水里羊肉王

    18:20 賦歸

    20:30 抵台中 

 

()交通:大巴一部40人為限

()備註:一般

社 長:許棋証

總幹事:林永峰

活動領隊:廖國超     敬邀

費用:社員1000元,非社員1100元,包括車資、門票、保險、早餐、午餐(輕食)、晚餐(合菜)

注意事項:

已報名者若欲取消報名,請務必在9/5 下午六點前主動告知,過前述時間取消者,視同臨時取消,臨時取消者需於下次活動時補繳車資及保險費用。

洽詢電話:04-22208455 0972-250298林翠紅

線上報名:www.ncku-tc.tw 台中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