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資訊
   目前時間:

   線上使用者數:22
   訪客數量累計:3857796

會員登入
忘記密碼   新使用者
如何登入系統?
功能選單
活動詳細資料
不在報名期間!   已報名人數:34
健行登山社
() () ()

台中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

110320日 關子嶺大凍山步道之旅

大凍山,又名大棟山,為台南市白河區與嘉義縣大埔鄉交界處的一座山峰,標高1241公尺,為台南市的最高峰,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(編號#63) ,亦為一等衛星控制點(一等三角點)。其名稱如同凍頂烏龍茶,源自客語崠。 攀登大凍山一般由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後山的「紫雲殿仙祖廟」登山口開始,行程約5公里(來回10公里),是台南地區假日熱門登山健行路線。爬升約800公尺,為攀爬百岳前的負重訓練路線

大凍山雄踞在臺南都會區的東北方,屬阿里山系向西延伸的支脈,與鄰近的九龍、崩山、園墩仔、李子園等諸山,形成臺南市白河區與嘉義縣大埔鄉的天然屏障,同時也是臺南、嘉義的縣界,有「綠色長城」之稱,其西側擁有百餘公尺的垂直峭壁,若由關子嶺地區仰望,彷若一隻雄獅的頭部,因此當地人又稱之為「獅子頭山」。(可在土地公廟處觀賞)

 

步道沿途生態豐富,冬日來此可賞清新脫俗的寒梅,片片白瓣紛飛,與落日餘暉相映、美不勝收。山頂有座早期為防範森林火災所設置之防火瞭望台,可以觀賞關仔嶺群山交疊、蒼蒼鬱鬱的景致與關仔嶺溫泉區及嘉南平原,若天氣好,還可看到嘉南的濱海地區;黃昏時有璀璨豔麗的晚霞,雨後也能欣賞到美不勝收的雲海、雲瀑。

步道前半段,早年曾栽種許多桂竹、檳榔樹,之後則沿途栽種臺灣欒樹。中秋時節檳榔花開,濃郁香氣瀰漫整個山頭;秋天欒樹黃色小花綻放,一樹的金黃燦爛,花謝後結著紅色苞片的蒴果,又變成一樹的紅褐。第一涼亭(橫石亭)旁有一片梅園,冬季清新脫俗的梅花綻放,淡雅花香撲鼻香;第二涼亭(曉風亭)以後林相越來越自然,以低海拔闊葉林植物為主。

關子嶺溫泉位於臺南市白河區,為著名溫泉,其泥漿泉更為罕見,當地設有「關子嶺溫泉風景區」,距新營市中心大約20公里。關子嶺溫泉開發甚早,早在日治時期即與四重溪溫泉、北投溫泉、陽明山溫泉並列臺灣四大溫泉。四周有枕頭山、虎頭山等群峰環抱。溫泉從地層的石縫中流出,水質特殊,富含地下岩層泥質與豐富礦物質,呈灰黑色而有微小泥粒,故有「黑色溫泉」之稱,為全台少有的泥漿溫泉。此區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泉,含有硒、碳酸鎂、二氧化矽、矽酸鹽等泥山沉積物元素,泉質潤滑帶有濃厚硫磺味,泉溫約為7580度之間。最專業的泡湯方式是將沈澱在底下的泥漿敷滿全身和臉,讓您洗後能重新感受到肌膚Q彈活力,是最天然的美容保健方法,對肌膚美化、消除疲勞、皮膚過敏、胃腸慢性病、風濕關節炎都有功效。

 

活動行程:

06:30台中黎明出發→06:45美術館→07:00中興大學→07:20南投休息站→08:30關仔嶺關嶺國小停車場(廁所)08:40紫雲殿仙祖廟(廁所)09:10土地公廟(廁所)11:30大凍山三角點(涼亭午餐泡茶12:30下山)15:00登山口→16:00溫泉泡湯(請攜帶泡湯用具)17:30晚餐→19:00回程→20:30 抵達台中

 

  長:許棋証

總幹事:林永峰

  隊:陳鶴欽

敬邀

 

 

時間:110320()

餐食:營養早餐;午餐;晚餐-合菜

集合地點:黎明新村0630,美術館0645, 中興大學0700

          南投休息站0720

活動地點:臺南市白河區關子嶺

費用:本次活動社員費用1100元,非社員1200

     (費用包括車資、保險、早餐、午餐、晚餐及泡湯費用)。

(泡湯費用250元,自付100元、社費補助150元)

 

注意事項:

1. 本次行程B登山健行行程,5公里上升約800公尺(從關嶺國小起算),路線總長度約10公里,請攜帶雨具、茶杯、茶水、登山鞋、登山杖、登山背包及泡湯用具(泳衣、泳帽及毛巾)(上山約180分鐘,下山約150分鐘,往返約330分鐘)

2. 已報名者若欲取消報名,請務必在110/3/17中午12點前主動告知,過前述時間點取消者,視同臨時取消,臨時取消者需於下次活動時,請補繳車資及保險費用。

3. 歡迎學長姐盡快報名參加唷!名額只限40位。

洽詢電話:04-22208455 0972-250298林翠紅

線上報名:www.ncku-tc.tw 台中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網站

          (健行登山社活動)